close

之前在S唱片公司擔任策略暨數位音樂team leader時,問來自素來以美食聞名的香港的同事:你們來台灣最想吃的是什麼?

我以為會聽到類似麻辣火鍋、珍珠奶茶之類的答案,出乎我意料之外的,答案竟然是:台灣牛肉麵!

當年在美國拿MBA學位時,雖然人在吃中國菜其實很方便的LA,但吃遍了LA 大華超市附近的PLAZA或是附近的華人聚集處的餐廳,總是吃不到我從小吃到大的紅燒牛肉麵!

後來,結了婚,有了自己的廚房,再去吃外面賣的牛肉麵,不知是近十年來物價狂漲,還是自己已經吃不慣外面的商業化速食口味,總覺得還是吃不到我從小吃到大的紅燒牛肉麵!

認識我的人都知道,吃不到我想吃的美味食物,我是絕對不會罷休的! 唯一可以重現我兒時記憶的美味紅燒麵的方法,就是:自。己。做!

為了找出我兒時記憶的口味,我去查遍了川菜的食譜,發現正宗的川菜中,並沒有所謂的"川味紅燒牛肉麵"。所以,結論竟然是:我們從小吃到大的紅燒牛肉麵,其實是土生土長的台菜!

以下的牛肉麵食譜,是我參考坊間的牛肉麵食譜,再依據自己的記憶調整研究出來的。

紅燒牛肉麵的組成總共分為3個部分:A. 牛骨高湯 , B.滷牛肉, C.酸菜。為了要達到美味的完美境界,這3個部分都馬虎不得!

A. 先熬牛骨高湯:

牛骨高湯材料.jpg  

材料:

1。 牛大骨一支

2。 洋蔥一顆

3。 老薑片少許

4。 玉米一隻

5。 米酒一杯

作法:將以上材料全部放入湯鍋內,大火煮開後,轉小火熬2個小時至牛骨內骨髓入湯汁內即可。

放入冷藏庫冷藏3小時,使表面牛油結塊後,撈起牛油,即成牛骨清高湯。(牛油是天然的油脂,不要丟棄,炒菜時可加入。)

牛骨高湯作法.jpg  牛骨高湯.jpg  

 B.  在一爐熬牛骨高湯的同時,可以同時開另一爐滷牛肉。

材料:

紅燒牛肉副滷料.jpg  

 1。牛肋條 (約2~3斤)

2。洋蔥一顆

3。老薑7~8片

4。蔥4支(綁在一起不用切)

5。蒜頭6~8顆(大顆)

6。芹菜2支(綁在一起不用切)

7。紅蘿蔔一條

8。牛肉滷包一包。

滷牛肉調味料:醬油膏、醬油、辣豆瓣醬、米酒。

作法:

1。先將牛肋條切大塊,入一煮開的水內川燙,將髒的血水逼出。

牛肋條切大塊入滾水燙去血水.jpg  

2。洗淨方法1的牛肋條。

3。起油鍋,爆香蔥段、薑片、蒜頭,有香味後,再將方法2的牛肋條加入。  

4。將表面煎至有點變色後,加入辣豆瓣醬。

加入辣豆瓣醬炒香.jpg

5。加入一點甜豆腐乳,炒至表面變色即可。

加入甜豆腐乳將牛肉炒至表面變色即可.jpg

6。將炒香的牛肋條加入準備好的湯鍋內。

將炒好的牛肉放入鍋內滷2小時.jpg  

7。加入滷牛肉的調味料,滷2小時至牛肉軟爛入味為止。

8。將入味的滷牛肉鍋放涼後,入冰箱2~3小時,使表面結成牛油。再撈起表面牛油。即成滷牛肉。  

先將上層油撈起.jpg

C. 在A及B在熬湯及滷牛肉的同時,另外再開另一爐製作牛肉麵不可或缺的辣味酸菜。

材料:薑絲、紅辣椒、客家酸菜。

作法:

1。起油鍋,下薑絲及紅辣椒  

2。加入切碎的客家酸菜。

3。加清水炒至酸菜酸澀程度至個人可接受程度。

加入糖.jpg

4。陸續加入糖再拌炒至個人喜愛的甜度即可。

辣炒客家酸菜.jpg  

最後,組裝A+B+C ,加入在鹽水中燙熟的小白菜及麵條、蔥花。 

  

組裝前.jpg  

再配上與牛肉相呼應的大地色美麗餐墊,

紅燒牛肉麵.jpg

  紅燒牛肉麵-1.jpg  

製程一點也偷懶、馬虎不得的紅燒牛肉麵,完成!

令我魂牽夢瑩的懷舊紅燒牛肉麵,終於讓我做出來了!

連大小2乖都很捧場地,一邊吃一邊擦鼻涕(因為辣!)地說"讚"!

我想,這一道講究真材實料的紅燒牛肉麵,在這個充滿速食、講究效率及人工高湯塊的時代,絕對可以成為我家傳承菜單的一部分!

 

更多美麗的桌巾、餐墊佈置請看:

Fine Lace好蕾絲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inelace

Fine Lace 線上商店:http://www.finelace.com.tw

 

 

arrow
arrow

    艾比的幸福所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