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老實說,從小在台北長大的我,對於吃魚沒有什麼興趣。在嫁作人妻前,什麼魚長什麼樣兒根本就沒有任何概念。

但自從幾年前在南部長輩家吃到這鍋"白鯧米粉湯",一直讓我回味無窮。那是我吃過最鮮美,材料卻簡單的讓人不敢置信的魚湯料理。

這二天又下起細細小雨,突然想念起那鍋充滿海味的簡單純樸料理:白鯧米粉湯~ 好! 新東南的這款高檔名菜,我們在家就可以做來吃啦! (原來驅動我做菜的動力,就是下雨天才會爆發出來的愛吃蟲!)

以下是簡單的食材:

1。米粉

2。白鯧魚

3。五花肉( 可不放)

4。乾香菇(可不放)

5。蒜苗

白鯧米粉材料.jpg 白鯧米粉整理過後食材.jpg  

我其實已經算多加了香菇及五花肉了。在這裡放這2項的原因,純粹是為了我家大小2乖愛吃香菇及肉肉。以及為了減低成本。畢竟,白鯧算是比較高檔的白肉魚。

調味料也是很單純:

1。鹽巴

2。白胡椒粉

3。米酒

 

白鯧米粉中的白鯧魚的處理方式有二種:

方式一:先將白鯧魚切塊,抹上低筋麵粉,進油鍋煎炸。炸完後,等米粉湯煮到一半時,再下鍋。

方式二:不抹粉事先煎炸,而在米粉湯煮到一半時,直接入鍋。

二種方式都可以,吃出來的口感不同。

方式一是目前新東南的作法,它的好處是魚塊內的鮮味可以完整保存。魚塊(及魚刺)也比較不會散在湯內。但是米粉湯的鮮味,則需要1。很多的白鯧魚塊 2.放入其他海味或肉類來增加米粉湯本身的鮮甜度。

方式二的作法是比較古早的純樸口味,它的好處是,簡單省時,而且魚肉內的海味可以完完全全地融入米粉湯中。但是,如何讓魚塊保持完整,肉質鮮嫩,而又讓魚味可以滲入米粉湯內,重點則在火候的掌控。也就是經驗啦!

因為要給大小2乖吃白鯧鮮美的魚塊,我決定保持魚肉的鮮甜度,這次是用方式一料理。

首先,先用我的秘密武器--"豬油炒紅蔥頭"炒香香菇。在任何古早味的料理中,豬油+紅蔥頭是非常道地的組合。也因此我家冰箱長年都有非常疼愛我的長輩,送給我她的自製豬油炒紅蔥頭。

秘密武器- 自製豬油紅蔥-1.jpg 豬油+紅蔥頭爆香.jpg  

爆香香菇時,我會先下一些些的鹽巴,提高香菇的香氣,並且讓香菇先入味兒。

加入香菇及鹽巴.jpg  

 爆完香菇後,下五花肉.

加入五花肉.jpg  

五花肉要爆到油出來後,再將之前浸泡香菇的香菇水,加入我自製的天然雞高湯塊(沒有東加西加奇怪的調味料,放入製冰盒內保存,需要時依份量所需再一塊塊拿出來使用,非常方便!),再依米粉的份量,加入適當份量的水一起烹煮。

加入香菇水, 高湯塊, 水, 米酒.jpg 秘密武器- 自製高湯塊.jpg  

大火煮開後,加入之前炸好的白鯧魚塊,加入米酒,加入蒜白。

再煮開後,下剩下的蒜青部分及白胡椒粉。

最後,依個人的喜好,增添鹽巴後,即可起鍋。

加入鹽巴,白胡椒粉.jpg  

配合白鯧米粉天然純樸食材的概念,我配上了美美的草綠色鈴蘭花餐墊。

簡單又好吃的白鯧米粉!.jpg

 

這道菜算是阿媽的古早味。  在我家成排的食譜書中,我從來沒有在食譜內看過它。它的食材及調味都非常簡單,不論是湯頭及魚本身都很有營養價值。非常適合煮給長輩及小朋友吃。  小白目及小牛妹非常捧場,我從端出去給他們吃到我還沒整理完廚房洗手槽時,小牛妹已經大叫"飽了!"

我個人非常喜歡這道菜的原因是:它非常有質感。整道菜的重點,就是單單用蒜苗及白胡椒粉襯托白鯧魚的鮮美。是吃食物的原味,而不是吃調味料! 也難怪我家大小2乖非常識貨地不囉嗦整碗吃光!

而且,做熟了,如果用方式二的作法,30分鐘內可以上桌。

身為台北人,我很慶幸可以嫁到南部去,因為可以從長輩處學到很多台北人從小不曾接觸的台式古早美味。這些美味我還沒有在食譜內找到,卻是阿媽們廚房常出現的佳餚。

我想,這是繼"麻油蛋麵線"之後,我們家會傳下去的古早美味料理~

 

更多美麗的桌巾、餐墊佈置請看:

Fine Lace好蕾絲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inelace

Fine Lace 線上商店:http://www.finelace.com.tw

 

arrow
arrow

    艾比的幸福所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