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白目吵著說要吃麻油雞已經吵快一個星期了。好吧!這二天溫度驟降10度,又刮風,又下大雨的,不來個麻油雞,更待何時?

麻油雞的材料很簡單。以下是我加了小白目、小牛妹愛吃的台南虱目魚丸,還有我和小牛妹愛吃的高麗菜後的材料。

麻油雞材料.jpg  

在準備煸雞腿肉前,我先用一點雞骨頭及高麗菜心下去熬湯。我們家真正在吃麻油雞湯中的雞肉,只有我和白目,小白目及小牛妹基本上只喝湯,吃菜菜,及配花瓜的。所以,為免浪費,我只用了一支土雞腿的肉下去熬湯。但在我們全家都是"湯肚"的一家人的飯桌上,湯一定要大碗!所以剩下的雞味兒,我就交給雞骨頭去補足了!

麻油雞的材料中,個人經驗覺得最最重要的,是土雞及麻油。

來自台南的夢幻麻油.jpg  

這是我家從台南載上來的麻油。是專門從人家麻油廠的倉庫中挖出來的寶。不是老主顧,老闆還不願意拿出來賣 !上面用寫的數字就是它的標價!

我第一次看到這個數字也覺得很驚人!但是,事實證明,一分錢一分貨,這種品質好的胡麻油煮出來的料理,香氣濃郁且不燥熱。由於近年來氣候異常,用來製麻油的胡麻欠收,因此上等的麻油得來不易,有錢還不一定買得到呢! 這一罐是3斤份量,好的麻油因為成份精純,不怕久放,愈陳愈香,所以就算一次買多一點,也沒問題。再加上我家麻油用量多,一到冬天,動不動來個麻油雞,天冷時早上來個麻油蛋麵線當早餐,吃了馬上從身體內暖出來。不然就是最冷時來個薑母鴨,平時的三杯料理也多用得到,當然是有得買就一次買多一點!

好吧~開始來做麻油雞了!首先,先在旁邊起一個高湯鍋,熬雞骨頭及高麗菜心高湯。

雞骨.jpg雞骨+高麗菜心.jpg

在高湯鍋煮時,同時,炒鍋開中小火倒入麻油及老薑片。麻油一定要炒過,才可以將它原來的性由涼轉溫。而薑片也一定要用不去皮的老薑,才可以加強它的溫性。 但麻油不可高溫炒,會有苦味。 

這時,有一個很關鍵的動作一定要做,就是:下鹽巴。麻油雖然有鹹味,但這裡下的鹽巴,主要的作用是為了避免"擋火"(台語),即吃了麻油雞會口乾舌燥。

一定要加鹽巴.jpg      

然後,等老薑片的邊緣已經有一點捲曲了,就是時候可以下雞腿肉下去煸了。

煸到老薑邊緣微翹.jpg

雞腿肉一定要先煸過,才可以將其中的水份鎖住。長時間熬煮過後肉才不會老,整鍋湯吃起來也比較有香氣。既然是煸,至少要煸到如下圖表面有點焦,才有作用。(我個人不太愛吃太硬的雞肉,所以在這裡只是稍微煸一下)

煸到雞肉表面微焦.jpg  

 

然後,就是把炒鍋的材料搬到之前在熬的高湯鍋去了。下點米酒。由於我不太愛吃油味重的,而小白目及小牛妹也因為年紀小,不能吃酒。所以我就先不加蓋 ,大火燒至酒精揮發後,再加蓋讓它煮40~50分。快起鍋前的10~15分鐘,再加高麗菜及魚丸下去增加味道。

有菜菜的麻油雞.jpg  

 

這就是我那很古早人口味的兒子-小白目最愛的古早味麻油雞餐: 麻油雞湯,乾煎虱目魚 (有2個小鬼在我來不及拍照前,就先挖魚魚來吃了!), 香腸,香蕉,還有吃麻油雞一定要配的大茂黑瓜!

古早味麻油雞餐.jpg  

 

更多美麗的桌巾、餐墊佈置請看:

Fine Lace好蕾絲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inelace

Fine Lace 線上商店:http://www.finelace.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麻油雞
    全站熱搜

    艾比的幸福所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