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二天空氣明顯轉涼了,秋高氣爽,正是進補的好時節!

一大早就打電話訂了土雞,晚上就來燉個四物雞湯給全家補身,暖暖脾胃吧!

之前在FB上PO了一張四物雞湯的照片,醜醜的,但想不到來問如何煮的人還蠻多。就趁今晚把流程RUN一次給大家看囉~(聽起來完全不像是會煮菜的人的口氣,反倒像是PM的口氣!沒辦法,職業病太嚴重~)

其實四物雞湯是非常簡單的補物,最關鍵的是食材及藥材的等級。只要其他輔助的食材如酒、薑的比例對了,其他就完全交給瓦斯爐就好了。比麻油雞要先煎炒再入鍋煮還簡單!

雞要用正土雞,而且最好是母雞。正土雞久燉肉不爛,而且雞的甜味即使是燉了3小時,入口還是很香潤。如果是煮給做月子的產婦,或是生病的病人吃,則一定一定要用母雞!

再者是中藥材的等級。如果用的藥材夠好,它是性溫純的補湯。只要不是像電視上廣告的"加味四物湯",一年四季,男女老幼都可以食用。我是只要覺得最近好像血氣虛,很容易累,就會來上一鍋。如果是夏天,用的老薑份量減少,高粱酒比例也減少就行了。

最後,很重要的是老薑。老薑的皮要洗淨但不要切掉。我的經驗是,老薑的份量要夠,才能當好的藥引。不然,藥材的香氣出不來,整個湯的香氣及進補的功效都會失色不少。如果藥材本身夠好,老薑多加一些,也不會覺得辛辣。

酒也是很重要的角色。我用的是約50~60度的高粱酒。我覺得用它燉補才夠力!其實只要把高粱酒精都煮散了,在喝時是不會有酒味的。

對了,這是我家燉補專用的高粱酒甕,很專業吧?當初白目特地去後火車站把它搬回來時,我覺得他實在是太誇張,但是,日子久了,發現它還真好用。煮麻油雞,燒酒雞,四物雞,四神湯,薑母鴨,統統都用得上!我家一年四季都會吃補啦!是重度使用者,白目有遠見,還是先買了以絕後患~

高粱酒甕.jpg  

接著,這張是食材。非常簡單。要特別說明的是,今天由於是秋季進補,所以我毫不猶豫地加了3碗半碗公的高粱酒。老薑也切了不少。

四物雞材料.jpg  

這是為了要拍給大家看,才會把這些材料都先準備好。其實,只要先將過瀘水入鍋內煮開,再如下圖倒入老薑及中藥材一起先煮30~40分這期間,去把其他的材料準備齊全就行了。

四物藥材及老薑.jpg  

等到藥材已煮開40分鐘了,再下土雞及高粱酒。此時因為鍋內高粱酒的比例多,我會將鍋蓋打開,讓酒精煮散後,加入少許鹽巴讓湯的香氣出得來,再開小火蓋鍋蓋繼續燉煮2個半小時到3個小時。時間要看你用的雞的大小及你希望吃到的雞肉的軟爛程度。

四物雞湯.jpg  

洋洋灑灑寫了一堆,其實它真的是非常簡單的補湯。都是瓦斯爐在操刀。燉的同時,家中充滿了補湯的香氣,小白目及小牛妹一直在廚房門口探頭探腦的,我還可以裝酷在打我的電腦,叫白目帶2小去睡覺!真是一大樂事~

希望大家有機會試試。尤其是女生好朋友剛結束後吃四物湯調理一下,效果很不錯的。

希望大家身體要健康哦~ 有健康的身體,才能為自己,為家庭,為事業打拚啊!

 

更多美麗的桌巾、餐墊佈置請看:

Fine Lace好蕾絲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inelace

Fine Lace 線上商店:http://www.finelace.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四物雞湯如何煮
    全站熱搜

    艾比的幸福所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