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晚終於如願以償地做出了我朝思暮想的腐乳雞!

第一次在台南聽說要專程去吃這道菜時,心中直嘀咕:這是什麼奇怪的菜名,聽起來一點也不好吃! 竟然還要開高速公路的車程開40分去吃! 而且還要訂位!

一去到那裡,不起眼的店面也讓我興趣缺缺! 直到我吃下看起來小小乾乾硬硬的"腐乳雞塊"時,才真正驚為天人! 現宰帶骨雞肉的香甜及豆腐乳的甘甜味被完整地包覆在看似乾硬的炸粉內。原來!這就是大家三五成群,打電話預約,開車要開40~50分高速公路車程的有名的腐乳雞! 問我下次要不要再來? 當然要!

不但要,現在我人在台北,卻想念這道菜了! 怎麼辦?   

那~就自己來做吧! (一定要讓白目知道他老婆有著超強記憶的味蕾,醬子下次才有理由叫他帶我去吃好吃的!)

腐乳雞顧名思義,就是用豆腐乳醃製而成的雞塊下去炸的。這裡最關鍵的就是豆腐乳了。

為了做出合我口味的腐乳雞,我其實常常在各個菜市場找尋適合的豆腐乳。我喜愛的是甜甜帶一點兒辣味的。因為既可以做腐乳雞,也可以用來製作冬天薑母鴨進補時的美味沾醬。

材料:

原本是帶骨的雞肉部位會比較鮮甜。但現在是要做給大小2乖吃,所以,就先妥協一下,改為用去骨切小丁的仿土雞腿一支。

醃製調味料: 豆腐乳2塊(或市售豆腐乳醬)、鹽、醬油膏、白胡椒粉、香油,少量開水

步驟:將所有醃製的調味料(豆腐乳要與開水泡開) 放入去骨切小丁後的雞腿塊,按摩5分鐘後,確定醃料已經淹沒雞腿塊後,(如果沒有,可以加少量的水)用保鮮膜包好入冰箱冷藏一晚或一天。(若平時白天要上班,需要醃一天,則醬油的比例可以減少)

腐乳雞塊醃製  

第二天要下鍋炸之前,先裹上地瓜粉。裹完後,要讓它們靜置10分鐘,讓它們反潮後,(就是雞塊的水份滲透到剛裹的地瓜粉) 再開始下鍋去炸,這樣地瓜粉比較不容易在炸的過程中脫落。

反潮後的腐乳雞塊.jpg  

用160度的熱油加中火下去炸,而且,要小心控制每一塊雞塊下鍋的位置,儘量不要讓他們互相沾黏,不然很容易就會黏成一大片。

由於雞塊被切成很小,因此只要下鍋3~4分鐘,就可以撈起。

好吃的腐乳雞塊完成!.jpg  

橘色的腐乳雞塊,配上磚紅色的可愛風蕾絲防水餐墊,在這下著細細小雨的初冬,還真對味兒! 也難怪小白目剛吃完晚餐後,睡前又指定要再吃一點"小雞塊配白飯"才肯去睡!

做這道菜,其實主要是給小牛妹的。也許因為她屬牛,平時都不太吃肉肉。但唯獨對於炸雞塊情有獨鍾。外面買的香雞排吃起來還是不太安心,所以努力用味覺回憶當初在台南吃到的美味兒,讓小牛妹多補充一點動物性蛋白質。

香香酥酥又美味,配上冰涼的可樂,牛奶,或beer,是冬天晚上美味宵夜的好選擇! 

 

更多美麗的桌巾、餐墊佈置請看:

Fine Lace好蕾絲粉絲專頁: http://www.facebook.com/finelace

Fine Lace 線上商店:http://www.finelace.com.tw

arrow
arrow

    艾比的幸福所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